谁需要微型音箱?为什么说这玩意有市场前景? 春卷评微型音箱
春卷 于 2009.07.31 11:45:39 | 源自:www.pchome.net | 版权:转载 | 平均/总评分:09.86/69

春卷为PCHome网站的首席编辑,本文仅代表其个人观点。

这几天家电和音频部门的同事打算要搞一次微型音箱的横向评测工作,希望我也能为这个横评写一点预热文章。很抱歉,对于横评工作我支持,但对于“微型音箱”这个东西本身我要泼冷水。

微型音箱这种东西,之前大家习惯把这类小型化的箱子叫做笔记本音箱,后来当大家发现该产品不一定只能搭配笔记本后又改口叫便携式音箱。但是市场上的最终出现的产品又并非只有便于携带的品种,我们也看到了类似漫步者M2这样小型化但只适用于桌面而不能带出去用的型号。所以最终大家觉得只有按照这类产品共有的特性“小”来称它们“微型音箱”或“微音箱”最为合适。

  • 那么谁需要这种微型音箱产品?在这个问题上我和家电、音频部门的同事探讨了满长时间。如果我们把微型音箱产品按照现有产品类型分为“易于随身携带,在户外或无外接电源处使用”的便携式产品以及“有相对固定工作场所,以在保持小体积前提下获得尽可能高音质,最终替代中大型音箱”的桌面式产品两类的话,那么就我个人而言,我并不需要微型音箱。

    虽然我出差或者外拍的机会很多,但我通常没有携带随身音箱的需要。如果需要欣赏高品质的音乐,那么我会带上高品质的耳塞为自己营造一个随身hifi系统;如果我需要外放出声音给朋友、客户听,那么我会考虑直接用笔记本喇叭或者手机外放——在这种情况下我并不需要多么良好的音质,只要能出声就可以;

    在家庭环境中,我同样想不到有什么理由选择微型音箱。在客厅里我有完整的大型5.1音响系统,在卧室我有发烧耳机+耳放组成的hifi系统,在书房里。。。我虽然同样不愿意在桌面上放一对中大型的书架箱,但这并不妨碍我选择使用BOSE AM3或者创新T3这样拥有大型低音炮和两个迷你卫星箱的2.1系统。对我来说,既然要追求音质,我就没有必要太吝啬体积与占地面积了,大不了我用2.1系统——只要把低音炮放在脚下的某个角落里即可,迷你卫星箱能让桌面上依然清清爽爽,但整体效果绝非微型音箱可比。

  • Soomal站在前不久发布了连续三篇《微型音箱迷局》,我对他们的结论部分还是赞同的:

    “易于随身携带,在户外或无外接电源处使用”的便携式产品我觉得并没有多少大前景。或许有些烧包的非专业驴友可能喜欢带这种需要额外增加重量以及可能破坏环境(电池)的喇叭在野外放歌,但驴友市场本身就是小众,有这种爱好的人究竟能有多少,实在不容乐观;同事问是否有商务出行的应用可能,我觉得现在出门见客户,笔记本都尽量要求轻薄,谁还乐意在包里塞一个音箱?即使真的带出去,你好意思在见客户的时候让你的ThinkPad本子旁边放上某个眼镜盒式的国产喇叭箱来特地加大音量吗?——这造型太TM土鳖了吧!同事弱弱的说民工市场。。。厄,抱歉,民工兄弟们肯定会选择实惠且更大声的山寨手机而不是这种便携式音箱。

    “有相对固定工作场所,以在保持小体积前提下获得尽可能高音质,最终替代中大型音箱”的桌面式产品,似乎前景也不怎么美妙。首先,既然要好音质,为什么我不能选择体型更大一点的产品? 就算你对音箱体型要求非常严苛,那么我前面所说的BOSE或者T3甚至国内厂商的2.1音箱也足以满足你“让桌面清爽”的需求了。

    事实上,现在国内的这类“桌面式”微型音箱产品根本就是要音质没有音质,要微型也不算微型(对比2.1的卫星箱)。反正我听过的,声音唯一比较像样的就是漫步者的M2,还有惠威新出的一个H2,但说实话我宁可花同样的钱去买一对体积更大一点的产品,而我能够获得更好的中低频效果。相关图集:《HIVI 惠威 H2 微型音箱拆解 图集》[作者:Soomal ] 、《Edifier 漫步者 M2 微型音箱新版拆解 图集》[作者:Soomal ]

  • 目前市场上唯一在音质和体积上都能达到较高水准的“微型音箱”,我觉得只有BOSE MusicMonitor一款而已。但,但是那玩意要卖四千多块,你觉得会有多少人舍得花这个钱?!就算有人买,国内又有哪家厂商敢说自己能生产出与MusicMonitor同等或者近似水平的产品?

  • Soomal说“最有可能独辟蹊径”的方向是把微型音箱升级为微型音响系统,不能只做喇叭而可以搭配各类数码产品变成兼容网络流媒体的网络音箱或兼容各类音源的床头音响等等。但我不知道这些应用里面,前者与已经出现的网络收音机、后者与音乐闹钟有什么样的区别。这类产品早就已经出现,体积也并不大,而且国外厂商早就已经做了,比如BOSE wave比如iPod的各类兼容Dock音箱。就算国产厂商造出了这类产品,它们也就不能算是我们今天意义上的“微型音箱”了——自然也就不能参加我们的这个横评了。

  • 所以,到这个时候,我简直很疑惑为什么国内的厂商和媒体还在炒作“微型音箱”这个东西。这种看起来似乎并没有什么应用人群或者应用空间,或者发展方向已经与现有产品重叠的玩意,为什么大家还津津乐道,为什么还觉得它有前景?

    可能是我杞人忧天,但我觉得这次“微型音箱”横评可能是我们站的第一次,也会是最后一次了。等到明年这个时候,估计也就没有什么厂商还在搞我们现在意义上的“微型音箱”了——要么回头去考虑传统音箱小型化了,要么跑去开发iPod Dock这类产品了,要么…就是已经死了。

    请评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221.011.067.***
    221.011.067.***
    发表于2014.10.07 16:09:22
    37
    060.242.056.***
    060.242.056.***
    发表于2014.01.09 12:24:01
    36
    192.099.***.***
    192.099.***.***
    35
    219.129.***.***
    219.129.***.***
    执一面之词罢了。
    发表于2012.12.20 11:30:20
    34
    比如在这个静静的夜晚,妻儿都已入睡,我坐在电脑前,只需把M2打开,静静地聆听那徐徐流淌出来的音符,纯净而透明,无需多余的低频。跟HIFI并无关系。
    发表于2012.03.19 23:06:26
    33
    03
    如题自曝了,哈哈。
    发表于2010.11.02 03:25:00
    32
    183.004.***.***
    183.004.***.***
    现实确实较符合春卷的说法的,其实我个人拥有T3,但我也很喜欢HD50,有这个打算年底购入它,前段时间有个朋友欣赏过我的音箱后叫我推荐款我推荐了HD50结果他一看这么小都不打算听我介绍了。不过我还是很喜欢微型音箱,其实有时候我感觉有些劣质的2.1,有时候还不如电视机的声音呢,为啥,那生硬、不平衡的声音,真的感觉还不如没低音的电视机喇叭,这个东西以后打算在身边的人大力推广
    发表于2010.06.01 16:40:01
    31
    03
    发表于2010.04.11 20:05:23
    30
    060.028.***.***
    060.028.***.***
    禁止广告
    acwell修改此贴于2010.01.27 23:46:43
    发表于2010.01.27 23:27:30
    29
    总有人买的,有些人主要看外表,不听音质的
    发表于2009.10.26 20:33:28
    28
    058.060.***.***
    058.060.***.***
    我是bose的MM的用家,也是hi-fi爱好者,但是hi-fi不是生活的全部,大部分消费者只求音箱声音表现全面和好听而已,在我看来目前MM确实可以作为微型音箱的标杆(价格除外),还没有发现可以超越它的产品。科技的原动力是给我带来更美好的生活,如果发挥微型音箱摆位、便携的优势,又有更好的声音表现,更全面的功能,为什么微型音箱不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呢?!
    即使是在用bose的MM,在我看来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既然是定位微型音箱,无线传输是必不可少的功能,既然是定位于pc音源,为什么不提供可选的内置声卡(针对音箱进行优化),给用家更好的选择,诸如此类,只有提高我们生活品质的产品才会有更强的生命力。这样的公司才会超越我们的生命。
    发表于2009.08.23 16:57:10
    27
    218.066.***.***
    218.066.***.***
    在不影响别人的基础上,有更好的音乐享受而不用佩带耳塞及耳机这种让人身体很不舒服的玩意儿,微型便携还是很有发展空间的。
    发表于2009.08.21 14:03:04
    26
    一对180的2.1与一对80的微型2.0,我选后者!
    做工、造型精良的微型2.0,还是能够打动消费者的心的。
    笔记本用户喜欢(不一定要带出去,人家也不像编辑你一样追求天籁之声),家里可以放一套,办公室可以放一套,体积不大,但是远远超越笔记本自带的音效。
    你的大胆言辞是不错,不过内容就丝毫不赞同。
    发表于2009.08.10 09:53:53
    25
    125.033.***.***
    125.033.***.***
    bose那个低音,确实是没屁硬挤。当然很多其他音箱可能还没屁可挤。
    发表于2009.08.04 16:38:10
    24
    061.167.***.***
    061.167.***.***
    Music Monitor并不好抄袭吧,模具的问题,比用木制的箱子成本要高很多,而且光仿制出外形后,内部貌似就更难设计了,这样一来成本也不低(倒不是仿不出来,只是成本问题吧),价格就也高了,而效果还未必能有多好(不可能也花大价钱进行研发把),这样一来,销路很成问题啊
    发表于2009.08.04 15:35:52
    23
    061.167.***.***
    061.167.***.***
    主要还是音质和价格吧

    价格适中,体积减小,音质提升,自然会有市场

    不过发现有人一边说bose音质一般缺点很多,MM的音质在微型音箱中都做不了标杆

    一边又说bose砸了几千万美刀来搞研发...搞研发就搞出来个这东西先不说,先看看还说啥了:

    ——详细阅读
    发表于2009.08.04 15:31:19
    22
    114.255.***.***
    114.255.***.***
    我不同意LZ的观点,纵观全文,LZ以及各位对于微型音箱的概念,还是从传统多媒体音箱的观点去看。而且,更多的强调的是音质的出身。

    实话,微型音箱的音质的确不如传统的4吋以上的箱子。但你不可否认的是,它的体积小,搭配方便。另外,大部分产品做工还不错,价钱也不贵,搭配普通用合适。

    上面有位老兄说的很对,台式机就配传统音箱、笔记本就配微型,这是很多人强加给微型音箱的。也许你会说,我在家会如何如何XXXXX。但实际上,多数消费者您肯买的大的LCD,也不会去追求太好的音箱(家中22吋LCD,100-200的2.1,这种人多的是)。但LCD越来越大,音箱往哪里放?

    之所以,微型音箱现在还是没有引爆。关键还在于前期的引导,在于厂商、媒体为消费者做正确的定位、引导。市场潜力是有的,但不用心做就会死。
    发表于2009.08.03 11:00:59
    21
    125.033.***.***
    125.033.***.***
    音色不错,音色也算漂亮,音场绝佳。可是有一个问题:功率承受太小,到了高功率处也少了个处理,经常不小心会兹掉。
    发表于2009.08.01 17:24:23
    20
    123.119.***.***
    123.119.***.***
    还是不要用双重标准了吧。一边说音质不如普通2.1,就没有市场,一边又说山寨手机那个破声音可以替代微型音箱,根本就是双重标准嘛。两寸的箱子低频能做到100,山寨手机行吗?
    100多块的2.1,那种令人作呕的声音,还不如一对设计精良,音色漂亮的微型音箱。我相信在紧俏空间下选择微型音箱的会越来越多。
    其实楼下的说来说去,还是说HIFI路线的评论,没有什么新意。
    我们大可以拭目以待,看看微型音箱究竟能不能成为市场的一个常规板块。
    发表于2009.08.01 14:06:39
    19
    提示
    本贴不可匿名回复,回复等级为:1 ,您现在正处在潜水状态
    回复
    验证码
    5672 为防止广告机贴垃圾,不得已而为之
    表情
    正文